歌唱

想學唱歌 要在什麼年紀最好呢?

想學唱歌 要在什麼年紀最好呢?

學唱歌是公認有意義及能提升成就感的事。唱歌是人類的天性,即使沒有音樂底子或基礎都能唱歌。不過,唱歌技巧得靠學習才能提能力。學唱歌在什麼時後最好呢?答案是...


學唱歌最適合的年紀其實是在「任何年齡階段」都非常適合哦!學習唱歌與生理構造的成熟度比較沒有那麼大的關聯,反而要看的是主動積極性、練習時間長短以及專注度,這些條件反而是更加重要的。 

 

唱歌不像其他的樂器需要仰賴大、小肌肉協調及動作技能,學唱歌最講究的還是不斷地練習和對於細節的敏銳及專注度。因此適合開始學唱歌的年齡其實因人而異。

小朋友學唱歌在什麼年齡最好?

剛剛有提到,學唱歌的小朋友對於課堂的專注度很重要,必須要能夠跟得上歌唱老師的指導。
一般來說,7歲到9歲會開始具備這樣的成熟度和能力。而隨著年齡增長,我們的聲音也會跟著變得有所不同,因此,在任何年齡開始做唱歌訓練都會有不同收穫喔!

如何判斷我的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學唱歌了?

我們提供幾個指標來評估孩子是否已經可以開始學唱歌,特別提醒爸爸媽媽們,只要孩子擁有足夠的理解能力以及願意練習,就表示小朋友已經準備好開始學唱歌了。

 

符合基本生理條件,下列五種特徵都在告訴你,您的孩子準備好開始他們的歌唱課了!

1.自發性的想要唱歌

通常,自發性強的孩子學唱歌也會學得比較快,學習其他樂器的時候也都能輕鬆上手。
如果孩子喜歡音樂或是常跟著串流平台和電視上的音樂哼哼唱唱,這些都是他們準備好上歌唱課的徵兆哦!

  

2.專注力能維持至少30分鐘

「持之以恆練習」是學好唱歌的關鍵要素。
若孩子能在一件事情上維持至少 30 分鐘專注力,代表他們應該也能在一定的時間做唱歌訓練,也能認真的完成課程。

  

3.能找時間練習唱歌

除了上歌唱課,學員應該在一週內安排練唱時間,才能有效學好唱歌。
因此,家長們需要在這方面支持孩子,尤其是第一次讓小朋友學唱歌,爸爸媽媽們可以協助孩子擬定練習行事曆。

  

4.願意付出心力

每個孩子成熟的發展速度不太一樣,所以在唱歌能力有差異。

基本上,孩子願意聽從老師指導和遵循指示,對於歌唱課程會有很大的幫助,更容易學會學好。如果是年齡大一點的學生,我們非常鼓勵要自己安排練習時間。

  

5.有耐心去面對困難

剛開始學習唱歌的時候,難免會遇到障礙甚至感到沮喪

因此,需要孩子耐心去面對困難。

不過別擔心,我們的歌唱老師會全力支持以及陪伴孩子走出過渡期,帶著他們一步一步建立自信。

 

不論是小朋友或是成年人,在學唱歌前,以下小秘訣讓你更快上手。

學唱歌前的小秘訣

● 好好照顧嗓子

就像演奏家會細心照顧他們的樂器,嗓子就是歌唱者的樂器,

所以我們也要保護和維持它的健康。學生們要避免大聲尖叫,過度使用喉嚨,也要記得多喝水,讓嗓子保持滋潤。

  

● 唱歌前,記得先開嗓

「開嗓」是學唱歌的第一門課,也是任何練習或表演前最重要的環節。若在沒有開嗓的狀態下就激烈的唱歌,對嗓子的殺傷力是非常強的。

  

●訓練耳朵對音準的敏銳度

「聽音練習」或「音程訓練」都能使音準更進步,這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歌手。歌唱老師在課堂中會帶著學員聽音訓練,但別忘了,課外的練習也是不可或缺的哦!

 

●每天練習唱歌

天天練習比斷斷續續練習唱歌的學生,學得更快更好。建議每天讓自己練習至少 30 分鐘唱歌。你將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學得更快、唱得更好!

 

●先詮釋詞曲,再鑽研技巧

要先了解詞曲想表達的意思,並且記熟整首歌詞和曲調,才能完美地運用技巧。不用想不熟悉的部分,才能有效的展現技巧。

 

●和其他學生一起享受唱歌

找夥伴一起玩音樂,既好玩又能順便練習上課所學技巧。多多累積個人或是樂團表演經驗,通常更能提升學習效率。和他學生一起唱歌、組團,或是與歌手樂手團練,都可以從中得到很多的啟發和動力!

學唱歌有用嗎?現在學會太遲嗎?

學唱歌這件事,永遠都不會太遲! 我們人類的嗓音會不斷的成熟及蛻變,所以無論哪個年齡層一定都可以從歌唱訓練課程中有所收穫。 另外,唱歌也是一個有助於身心健康、保持思維敏捷的方法哦!

在搖滾教室,我們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歌唱老師,會帶領學員們探索及開發歌唱的各個面向。 準備好開始了嗎?現在就免費來體驗歌唱課程!